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

2023年12月07日 07:45 作者:李莉 来源:宣传部  点击:[]

12月6日下午,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意见交流会在耕读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专家组副组长、河套学院副校长季祥,专家组全体成员、项目管理员及秘书,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李炳泽,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省教育评估院)院长方贵荣,校党委书记黎素梅、校长李永和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处级干部、各专业负责人,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副组长季祥主持。

吴德代表专家组交流了学校审核评估总体情况。通过线上和入校评估,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一是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本为本,在长期办学的优良传统基础上,对本科教育教学已形成党委重视、校长主抓、院长落实的良好氛围。二是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特色思政教育元素,打造“农民院士大讲堂”思政第一金课,形成了思政工作育人合力。坚持立足云南、服务云南、面向基层,呈现了“心系边疆民族地区、扎根高原特色农业”的良好发展态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取得丰富成果,以培养敢于“顶天”、甘于“立地”时代新农人为目标的质量文化正在形成。三是学校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重大需求,将新农科建设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耦合,以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为导向,构建了“基础+综合+创新”三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一二课堂融合,校内校外联动”的育人路径,走出了一条“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实践教学新路径。四是学校持续推动课程建设,分类构建了“平台+性质+模块”的课程体系与围绕“教师能力、教材资源、教学过程、考核评价、学生发展”的课程评价指标体系,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以课程思政为引领,同步推进课程改革与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五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构建了院士专家、学校领导、处级干部、辅导员、学院教师等担任班主任和学业导师的“三全”育人体系。并就本科教育教学研究的顶层设计、专业内涵式建设和新专业发展、教育教学资源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各位成员以问题为导向,结合自己在线上和入校评估期间的考察情况,围绕办学方向与本科地位、培养过程、教学资源与利用、教师队伍、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教学成效等方面,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进行了全面“把脉问诊”“对症开方”,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对学校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办学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李炳泽代表云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就推动学校下一步的整改工作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认真做好试点工作总结,系统梳理、总结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评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为全省其他高校提供有效参考和指导。二是要把专家意见交流会当作评估整改动员会,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要认真梳理专家意见建议,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不断提升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三是扎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聚焦思政工作、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对外开放和治理体系,推动学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把评估整改同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有机结合、同步推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台阶,为云南教育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黎素梅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她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她指出,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的意见,既肯定了成绩,又指出了问题,既分析了原因,又开出了良方,对学校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专家组提出的每一条意见建议都弥足珍贵,学校倍加珍惜,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学校将进一步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确保专家组提出的每一条意见建议都落实落地、见行见效。作为云南省新一轮审核评估的部省协同试点高校,学校将认真做好试点工作总结,以评估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全面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切实让优的更优、特的更特,让短板长起来、让弱项强起来,为早日把学校建成国内知名、国际上有影响的特色鲜明高水平农业大学占得先机、赢得主动。


 

云南农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2022
电话:0871-65227701
通讯地址:昆明市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沣源路4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