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教育审核评估分析整改专题工作会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会

2024年01月05日 08:32 作者:李莉 来源:宣传部  点击:[]

1月4日,学校召开本科教学教育审核评估分析整改专题工作会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会。党委书记黎素梅讲话,党委副书记黄鹤平主持会议。副校长杨生超就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整改的主要问题作报告,13个学院部门汇报整改进展。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国春作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报告。全体校领导、处级干部、专业负责人、教务处及热带作物学院科级以上干部、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杨生超以《深入分析 持续改进 全面提升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为题作报告。他指出,一年来全校上下凝心聚力,通力合作,边评边建,狠抓落实,顺利完成学校本科教学教育审核评估工作。专家组高度肯定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对接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高原特色农业发展重大需求,持续推进课程建设,推进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结合专家组反馈的问题和“1+3+3”报告数据反馈,杨生超指出,要坚持办学特色,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突出教学资源、课堂教学、师资队伍、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等环节,以问题为导向,立行立改,持续整改,整体提升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水平。


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理学院、热带作物学院等对整改工作进行汇报;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务处汇报思政教育、美育教育、劳动教育整改情况。


李国春以《对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学习与思考》为题作专题报告。他从2023年云南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入手,深入对比各高校科研能力、学科建设、实验平台、人才培养质量等,指出学校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持续深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改革,全面提升硬支撑和软实力。李国春介绍了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的时代背景和依据,阐述了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涵与核心,分析了高校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了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举措。同时,他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深入剖析学校管理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指出要着力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执行和督查督办力度、健全制度体系强化执行力、提升数字化治理管理水平四方面工作,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


黎素梅就推进整改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不能等,要抓机遇、抓时间,真正树立起效率意识,抓住学校作为云南省第一批开展部省协同评估试点高校的契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一鼓作气抓好审核评估整改落实,占领先机赢得主动。二是真整改,要组建整改工作专班,细化整改方案,确保整改落实落地,务实开展自改自建,共同推进全员行动、全面整改。三是真促强,要在整改中增强对本科教育教学重要性的认识,结合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改善办学条件,健全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黎素梅要求,全体干部在新的一年中要增长把方向会领导的能力、抓改革谋发展的能力、会议事能决策的能力、建制度善管理的能力、讲规矩严程序的能力、敢担当善作为的能力、抓落实作表率的能力,以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的敬业奉献,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勇毅笃行,改革创新,奋勇争先,全力开拓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黄鹤平在总结时指出,抓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是学校接下来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原则,充分认识本次评估工作对学校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各学院部门要全面传达会议精神,广泛动员师生,切实做好审核评估的“后半篇文章”,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云南农业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2022
电话:0871-65227701
通讯地址:昆明市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沣源路452号